西窗共剪雨池秋
侶伴青春四界遊
叟落別情標緻舞
獨留亂雪閃前樓

 

開老大的SAXO好幾年了,那顆爛三速自排變速箱終於在彈盡援絕的情況下掛了,不得已,我上網找車。

我對買新車比較沒興趣,除非那是經典中的經典,擁有它的爽快超過理智的荷包,否則怎麼算都是中古車划算,當然,要買對車。

我給自己設了目標:

1.   預備開三年就好。

2.   10萬以內。

3.   最好是手排。

4.   操控要好。

 

其實看了我的需求,並不是很難,日系車要符合的大概就是2000年以前的喜美三門或四門,歐系的就很多了,我甚至連BMW E36都去看,只是手排真的很難找,因為通常玩手排車的人都玩車,既然玩車就幾乎都改車,既然改車就……要找到原汁原味的車真的很難。

後來鎖定了一台Tearra跟一台Lancer,但都是自排,看車找車後我猶豫了一個星期,在決定前我撥電話給之前SAXO保養的車廠問廠長有沒有五萬以下的上班車?他說有!於是,我有了一台天藍色1.4的自排Peugeot 206

廠長說原來這輛車前車主改成手排,後來他把它改回自排預備給他女兒用,結果因緣際會的被我收了。

206的自排變速箱是有名的不好伺候,果不其然,開了沒幾天就出現鎖三檔閃雪花燈的情況,我查了這顆變速箱的資料,它是RenaultPeugeot一起開發的四檔變速箱,跟日式自排不同的是它比較注重於引擎的制動,檔煞的功能比較強,我想應該是強調安全吧?最明顯的是一放油門就自動降檔,如果全油門突然放油門還會直接降二檔做檔煞,這與日本車系放油門還滑很遠的感覺是絕然不同的。

而它對變速箱油的要求也特別嚴格,聽說有人怕到每次保養都換變速箱油。只要變速箱有問題,程式自動鎖三檔閃雪花燈(其實是雪地模式與運動模式燈互閃,因雪地模式是顆雪花表示而運動模式是用S表示)

車廠很阿莎力,直接把最常見有可能出問題的零件免費換掉,但還是一樣……我心裡也很矛盾,這輛車買錯了嗎?我相信車廠應該可以處理得好,只是最後的責任問題與金額也許會是我和車廠良好互動的裂痕,而這並不是我想見到的,我也把每天遇到鎖三檔閃雪花/S的情況一五一十的跟廠長說明,讓他有更清楚的訊息可以做判斷。

這天,苦思不得其解之餘,拼了一首七言絕句,苦中作樂一番~

 

西窗共剪雨池秋
侶伴青春四界遊
叟落別情標緻舞
獨留亂雪閃前樓

 

哈哈哈~

arrow
arrow

    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