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361196_10202174172592202_2053421638103669735_o.jpg  

買了一台覺得會賺到的小車,卻發現它的變速箱是不穩定的炸彈,我與車廠廠長一連串的維修測試調整後,漸漸地,它穩定下來了,我想,把這段經驗寫下來,也算是人生一個有趣過程的記錄~

AL4變速箱基本上是不用換變速箱油的,所以並沒有平時檢查標尺,而變速箱油的要求很嚴格且換變速箱油與油量檢查的步驟頗為繁瑣,因此如果維修廠不清楚就動手的話反而會越搞越嚴重。不少AL4變速箱就是假會修壞的。

它的問題會經由儀表板的燈號顯示,嚴重的會鎖三檔進入安全模式讓你開回廠檢修。我的206就是這樣,鎖三檔且雪地/運動模式燈互閃。

開車久了,尤其是開有問題的車久了,都會努力去適應車子的性格,調整開車的方式避免車子已有的問題發生。但這鎖三檔的問題我一直無法找出不會發生的模式,每次鎖了,心裡就一直層別問題,到最後反而一直戰戰兢兢地,不知何時會「碰!」……鎖三檔閃雪花/S燈。

跟廠長互動一直很好,因此每次發生問題,我就把發生情況用Messenger一五一十的報告給他。

第一次,      換了電磁閥。聽說這個問題是最多人發生的。

第二次,      換了油壓感應器。這比較少聽到。

第三次,      換變速箱油。有感到頓挫變小,但還是會鎖。

第四次,      保養時再換一次變速箱油。有順,但還是會鎖。

最後廠長帶著電腦插在車上,我載他上路,看鎖檔時的數據如何?再找解答。

我的變速箱溫度可以正常維持,各檔位傳輸11不滑檔,油壓不會忽降(就是沒有內漏)……但是油壓有點高,因為過高所以鎖檔。

這變速箱利用引擎轉速驅動變速箱油,透過ECU的命令啟動電磁閥變換內油路的柱塞位置調整油路並變換檔位,若油壓超過內定值,ECU會認定變速箱不符合行駛要求(因為變速箱可能損壞)而轉入安全模式,因此油壓的壓力與穩定成了換檔的重要參數,過大與過小都會鎖檔要求進廠處理。

因此我做了一張表:

項目

變速箱油

變速箱油量

電磁閥

油壓感應器

溫度控制

油壓迴路

油壓調整

結果

不良

不符合

/

損壞

損壞

不良

內漏

不符

NG

符合

剛好

正常

正常

良好

密封

符合

OK

 

任一個不良項目都會導致油壓NG,變速箱鎖三檔閃雪花/S燈。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台車被修壞這麼多的原因吧?哪個師傅有耐心一項一項測試?沒有真正看過原廠文件或去瞭解的師傅怎麼修得好呢?

上面那張表是我用經驗整理出來的,也還好有這麼有經驗與耐心的廠長幫忙處理,真的要謝謝他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